首页 / 马来西亚新闻 / 俄国报章冷待飞机失事记者辞职抗议新闻偏颇

俄国报章冷待飞机失事记者辞职抗议新闻偏颇

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失事引起全球轰动,各国报章纷纷将这起惨剧放上封面头条,但俄罗斯媒体却有不同的新闻焦点。

根据英国《卫报》报道,俄罗斯官方报章《俄罗斯报》(Rossiyskaya Gazeta)周五的封面头条,是一则关于俄罗斯人饮食习惯的新闻。

至于298人惨死的MH17事件,则出现在《俄罗斯报》封面的底部。

除了《俄罗斯报》,其他的俄罗斯报章,包括公信力高的《商业日报》(Vedomosti),封面头条皆是关于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的新闻。

《卫报》质疑,俄罗斯报章不约而同采取这个奇怪的编采立场,淡化一宗全球瞩目的攻击客机事件,更何况世界上许多人都指这起事件跟俄罗斯有关。

国营台指控乌克兰攻击

根据《卫报》,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也有报道MH17客机的新闻,但却指控乌克兰军方的导弹击落飞机。

俄罗斯国营电视台《第一频道》(Channel One)报道,俄罗斯国防部已于周四通过雷达探测到导弹活动。

该电视台也有抛出一些奇怪的理论,如指控乌克兰政府把机身同样拥有红白蓝颜色的MH17客机,误认为俄罗斯总统普汀的专机,因此决定发射导弹。不过,这些新闻在首次播映后,就已被撤下来。

对坠机案产生两极看法

马航MH17客机是于大马时间7月17晚间,在乌克兰东部被指遭导弹击落。乌克兰与俄罗斯政府过后互相指责对方应该为此负责。

《卫报》指出,这起事件也在俄罗斯产生两极分化的看法,当一些俄罗斯人在推特看见英国报章的封面报道不利于俄罗斯时,都非常愤怒。

一名同性恋运动分子亚历克斯(Nikolai Alexeyev)不满英国《太阳报》打出“普汀的导弹”封面标题,而在推特向该报泄愤。

“《太阳报》今日的封面标题,再次显示英国人的思想狭隘。他们的强项是将乳房刊登在封面上。”

社交媒体充满各阴谋论

同时,俄罗斯的推特世界也充斥着各种关于乌克兰,甚至是美国介入击落客机事件的阴谋论。

俄罗斯政府控制的英文电视台《今日俄罗斯》的老板就在推特表示,人们在此事中妄下定论,让她感到失望。

《今日俄罗斯》被指在MH17事件跟随俄罗斯政府的论调起舞。俄罗斯政府一再指控乌克兰政府,必须为此事件负责。

驻伦敦记者辞职表抗议

不过,该电视台驻伦敦记者莎拉费(上大图,Sara Firth)由于不满电视台偏袒报道,于是愤而辞职,以示抗议。

英国《卫报》引述其谈话说,“这是最令人吃惊的明显错误资讯,已到了一个我再也无法捍卫它的地步。”

“事实是我的信仰。在采访新闻方面时,如果有人要我涂改或撤除一些东西,我就会毫不犹豫离开。”

莎拉费在辞职前,就在推特写道,“我们为普汀工作。我们每天都被要求,不是全盘忽视真相,就是隐瞒真相。”

在今年2月爆发克里米亚危机后,莎拉费已经是《今日俄罗斯》第2名辞职的记者,以抗议这家电视台的偏袒报道。

Check Also

麦西慕捍卫无证移工漂白,促沙巴州民勿轻信谣言

为缓解园丘种植及工厂的劳动力需 …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