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马来西亚新闻 / 考虑修法终身监禁爆料者检长指捐款人是沙地王子

考虑修法终身监禁爆料者检长指捐款人是沙地王子

基于最近发生许多官方机密外泄事件,加上媒体引用消息来源写新闻,总检察署正考虑修订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,以加强刑罚对付泄漏官方机密者,乃至拒绝透露消息来源的媒体人员。

总检察长阿班迪接受《星洲日报》访问时说,总检察署将研究加重刑罚,包括可能终身监禁与鞭笞10下。

加重刑罚至终身监禁

根据报道,阿班迪说,若新闻工作者为了保护爆料者,而拒绝透露消息来源,则等同跟威胁国家安全的爆料者合作。

他向《星洲日报》说:“我们可能会提控那些拒绝透露消息来源的记者。我可不是在开玩笑,如果我掌握90%的证据,我将提控记者、编辑、助理编辑以及总编辑。我是认真的,不是开玩笑,因为国内发生太多的泄密案件。”

根据报道,阿班迪说,国家机密涉及安全问题,而官方机密外泄可能会导致一个政府倒台。

“在一些国家,泄漏官方机密是一项非常严重的罪行,如在中国可被判死刑。”

指捐款的王子还健在

另外,阿班迪也向《星洲日报》披露,所谓的26亿令吉捐款人,其实并非已故沙地国王,而是国王的儿子。

《星洲日报》引述阿班迪说:“我们知道他的名字,这人不是已故沙地国王,而是国王的儿子,目前人还健在。”

“为何人们一直在问捐款的原因?这要去问捐款人。他有数十亿身家,他要给谁钱,那又怎样?”

“这是他的钱,这是他的事啦。”

“我国并没有法律指接收政治献金是非法行为。”

不过,阿班迪说,若反贪会掌握“捐款案”与“SRC案”的新证据,总检察署将重新开档调查。

《星洲日报》引述阿班迪说:“当我们说关档,我们并非把它埋在土里及不可以重开,没有这回事。”

清白无罪论引起哗然

去年7月3日,《华尔街日报》与《砂拉越报告》踢爆26亿门事件。26亿门分成海内外两轮汇款。首先,一家英属维京群岛公司Tanore Finance Corp把总额6亿8100万美元汇入纳吉账户。接着,一马公司前子公司——SRC国际私人公司通过两轮转手,将4200万令吉转入纳吉账户。

纳吉一直拒绝证实此事。时隔一个月后,反贪会才宣称,该笔巨款属于“政治献金”,并指源自中东人士,而非来自一马公司。

之后,巫统与纳吉即一再以“献金论”来回应民间的不满。

今年1月26日,阿班迪宣告,纳吉在捐款案与SRC案清白无罪。他更称,26亿令吉捐款来自沙地阿拉伯王室,但纳吉只用了一小部分献金,即退还余下的6亿2000万美元巨款。

之后,两家国际媒体——美国《华尔街日报》与英国《BBC》报道都指称,这名神秘捐款人可能是沙地上一任国王——已故阿都拉(Abdullah Abdulaziz Al Saud)。

不过,根据《纽约时报》报道,沙地外交部长艾祖北(Adel Al-Jubeir)认为,这笔钱并非所谓的政治献金,反之可能是一项投资。

在阿班迪宣告纳吉无罪后,在野党与民间多番批评阿班迪的决定。

媒体也引述反贪会消息指,反贪会其实曾向总检察长建议提控纳吉。

新聞《当今大马》

Check Also

槟渡轮争执乃假论战,论者归因公交长受漠视

槟城旧渡轮服务今年起暂停运作, …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