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马来西亚新闻 / 《当今大马》是非卖品!

《当今大马》是非卖品!

资深报人卡迪耶欣上周爆料说,巫统阵营有意收购多家新闻网站,而《当今大马》也在名单内。对此,《当今大马》两位创办人今天表明,该新闻网站是非卖品!

《当今大马》创办人詹德兰(Premesh Chandran)表示,《当今大马》将继续扮演独立媒体角色,拒绝外来左右,无畏无惧地公平报道。

“我们谢谢订阅者这些年来对我们的支持。有他们的支持,我们的财务才得以继续独立运作。”

“我们相信,要求读者订阅新闻不是一个太大的请求。订阅能确保《当今大马》继续独立运作,不受外人影响,继续无惧和不偏不倚地报道。”

他点出,无论是《当今大马》现有或过去的团队成员都了解,记者与编辑是编辑部决定的参与者。

冀维持新闻与财务独立

另一名《当今大马》创办人兼总编辑颜重庆表示,16年前创办之际,《当今大马》已决意要保持新闻和财务独立。

“若非支持者的相助,《当今大马》无法走到今天这个阶段。他们(支持者)每人捐献一小笔钱,确保我们的记者能扮演监督政府的角色。”

他说,《当今大马》创办人的创办用意,就是要让记者与编辑团队独立地领导《当今大马》。

“《当今大马》属于他们,同时属于我们的读者与支持者。”

勿让大亨独享新闻自由

颜重庆表示,传统媒体向来由拥有政治背景者所操控,这种现象不久后或也将蔓延至网络媒体世界。

他说,若要确保媒体机构不受政治与商业朋党控制,消费者(读者)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,让媒体机构能独立运作。

“若他们不要付费阅读新闻,还有谁愿意这么做。到了最后,只有政治人物与商业大亨享有新闻自由,而非大马人。”

另靠广告收入维持运作

詹德兰补充,广告也是《当今大马》其中一个主要收入来源,支撑着《当今大马》的财政运作。

“每个月《当今大马》有超过900万个平板电脑与手机游览量,我们相信这已成为广告商评估的重要参考。”

《当今大马》是国内唯一拥有四个语言新闻的媒体,这有助扩大《当今大马》的读者群。

“我们有一群广大的读者相信我们的品牌,这肯定为广告商提供一个很棒的平台。”

无论如何,詹德兰表示,单靠广告收入也不足矣,在没有固定资金资助下,《当今大马》必须缩紧腰带,谨慎开支。

“单靠广告及读者订阅让我们必须谨慎开支。我们必须更留意我们的财政扩张,甚至削减开销。”

“我们也想做更多,取得更快成长,但这相对也会带来巨大风险。”

谨记读者与团队的贡献

颜重庆也向《当今大马》团队成员致敬,他说,成员当中有很多人愿意接受《当今大马》能力所及的薪水,它们往往比起其他媒体机构来得低。

“由于我们的资金有限,《当今大马》不容易吸引及留住人才,我敬佩那些选择留下的同事——虽然他们或在其他地方获得更高的薪水献议。”

“我们也开始培训一些年轻人,冀望他们未来能成长及贡献《当今大马》。”

他说,《当今大马》其他投资还包括通过读者支持下,在去年所购下的新办公楼。

“我们的读者透过买砖块运动,贡献了170万令吉。每一天我们到办公室上班时,墙上刻上着捐献者名字的砖块,总让我们受鼓舞。”

“这不断提醒着我们,我们为订阅者与读者服务——而非其他人。”

媒体业或发生大地震?

近来盛传媒体业正在酝酿一场大地震,首相纳吉团队在向批评者展开反攻,就连媒体也将遭殃。这场大地震最终可能激烈改变本地媒体生态,进而封杀异议。

除了政府收紧舆论空间外,经济严冬来临,广告收入大减,也促成这场媒体业大地震。

盛传卷入这场大地震的媒体包括《人民邮报》与《马来西亚内幕者》或易手,而《Awani》频道或全面转为英语新闻频道,不过《Awani》昨日已否认。

卡迪耶欣更在部落格爆料,纳吉阵营的宣传操盘手,正与一名“逃往国外的写手”合作,以购买或控制多家独立新闻网站。

《当今大马》的订阅配套分别为一年150令吉,或3年388令吉。有兴趣订阅者可点击订阅网页

新聞《当今大马》

Check Also

确诊冠病一度住进ICU,慕斯达法今午出院

早前确诊冠病的掌管经济事务的首 …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